您当前的位置: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1月23日,江西省政府隆重召开自然村村村通电话试点工程总结表彰会,隆重表彰全省自然村村村通电话试点工程建设中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这是继该省全面实现行政村村村通电话后创造的又一佳绩。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苟仲文,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凌成兴出席表彰会。


  2006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江西列入全国2个自然村通电话试点省份,明确江西自然村村通工程试点任务为“在江西省委省政府认定的6000个建设新农村示范村中,选择一批未通电话自然村进行试点”。为更好地服务江西地方经济发展,江西通信行业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的高度,自我加压,进一步提出了2006年完成“万个自然村通电话、千个行政村通宽带、百个乡镇信息化试点”,即“百千万”任务。经过7个多月的艰苦建设,完成自然村通电话10887个,已通电话自然村比例为80.6%,上升了6.6个百分点。行政村通宽带1077个,已通宽带比例为40.4%,上升了6.4个百分点,新增农村固定电话用户39万户,电话普及率进一步提高,进一步缩小了城乡通信差距。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苟仲文高度评价了江西通信行业在自然村村村通电话工程中取得的成绩,要求全省通信行业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一部署,将村村通电话工程继续推向深入,不断提高信息通信服务水平,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一是要着眼长远,建立持久长效的工作机制。把自然村村村通工程组织工作和工程实施做细、做实、做好,不断探索村村通工程的长效管理和维护服务机制。二是要牢固树立信息服务业大行业的观念,加强技术业务创新,发展面向“三农”的信息服务业,并在服务地方信息化建设中找到自己业务的新的增长点。三是要大力协同,发挥农村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作用。要进一步加强与各级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协调,密切沟通配合配合,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合力推进。


  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凌成兴充分肯定了全省村通工程试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和试点工作的经验,希望全省各级地方党委政府、通信行业以及村通工程相关部门按照“十一五”时期全省村通工程建设总体目标,落实组织领导、落实优惠政策、落实主体责任,以村通工程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快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为加快富民兴赣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江西省自然村通电话试点任务圆满完成是村通工程由行政村向自然村延伸的一项重要成果,为下一步全面实现自然村通电话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全国实施自然村村通电话积累了经验。今年该省将启动新一轮“百个乡镇信息化试点、千个行政村通宽带、万个自然村通电话”的“百千万”村通工程建设。省通信管理局黄建新新局长要求全省通信行业在下一步村通建设工作中进一步加快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投资力度,继续扩大农村通信网络覆盖面,确保完成“十一五”时期村通目标。着力打造农村信息合作供应链,建立高效的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改变农村信息服务中“有路无车”、“有车少货”的局面。切实提高农村通信服务效益,根据农村通信投入大、产出低的现实情况,按照中央确定的“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推进村通工程向更纵深方向发展,着力解决农民想用、会用、用得起、用得好的问题。